0731-82654516

中共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 

(2019年10月9日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通过)

  • 点击数:
  • 时间: 2019-10-17
  • 作者:
  • 来源:

 

 根据《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大党字[2019]25号)精神,结合继续教育学院实际,现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具体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整改基层党组织建设、职工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学院领导班子为重点,坚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宏伟目标中作出新贡献。

二、推进措施

主题教育从2019 年9月开始,11月底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一)抓实抓好学习教育

1.明确学习内容。普通党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等,认真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处级领导干部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在10月、11月至少做到每月1次以上。

2.组织学习讨论。以个人自学为主,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9-10月份,参加学校举办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以中心组学习形式,分“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改革发展抓落实”三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交流。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参加学校的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分专题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各支部的三个专题研讨分别在9月下旬、10月上旬、11月上旬完成。

3.创新学习方式。以“筑牢理想信念再出发”为主题,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到省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争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改革发展”主题报告会,观看红色教育片,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典型选树宣传教育;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保密教育片等,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以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参加学习教育。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各支部的该类活动原则上在10月底完成。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紧扣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学历教育安全收尾、拓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市场等;围绕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及“双一流”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

2.改进调研方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梳理出1-2个专题,深入基层摸清实情,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做到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一手材料,防止为调研而调研、“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3.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认真梳理调研情况,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10月25日前,学院组织专题会议集体交流调研成果。

4.讲好专题党课。学院领导班子中党员干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分管部门讲。讲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党支部书记也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普通党员要积极参加校、院两级组织的微党课竞赛活动。讲专题党课原则上在10月底以前完成,学院的微党课竞赛在10月20日前完成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该项工作原则上在10月中旬前完成。

2.查实找准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找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学校与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在改革信心不足、发展意识不强、创新意识不够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的差距。普通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该项工作原则上在10月底前完成。

3.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把对策找准,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联系学院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该项工作原则上在10月底前完成。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对师生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师生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党建主体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同时,各支部、内设部门要结合职能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其他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党总支要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该项工作10月启动,每月梳理整治任务落实情况,上报学校领导小组研究。

2.制定整改清单。对梳理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要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党总支要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要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领导班子的问题整改要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需要建立健全制度的,要抓紧制定完善;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此项工作在10月底前完成。

此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11月中旬对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领导班子要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此项工作在11月下旬完成。

三、组织领导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跨度短、安排内容多、标准要求高,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统筹兼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学院于9月16日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石共文;副组长:吴斌;成员:任雷、余社平、刘向平、黄飞、张峰、孙春芳、罗泽宏、彭佳扬、何芳、朱颖、吴玉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研究主题教育的重大事项;对学院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统筹推进;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审议以学院名义上报学校的重要材料、下发各支部(内设部门)的通知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了解掌握学院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主要经验,研究分析主题教育中的重要问题,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建议;对学院各支部主题教育进行检查和具体指导;筹备领导小组会议和有关工作会议;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协调开展主题教育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工作;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院党总支将履行好主体责任,带动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焕发干事创业活力,凝聚起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首先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抓好落实。

(二)坚持统筹推进。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学院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既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整体推进,又要作出合理安排,科学把握节奏,防止前紧后松、顾此失彼;既要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又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推动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加强统筹协调,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下基层调研合理安排批次、时间,防止出现“挤车”、“扎堆”现象。

(三)强化督促指导。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经常性地督促指导,确保各支部将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支部、各内设部门既要认真查找解决共性问题,又要结合实际查找解决个性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精准施策,防止照抄照搬、相互割裂。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四)注重宣传引导。要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强化舆论监督,加强正面引导。要总结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学院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2019年10月9日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通过)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创业北楼4楼 0731-82654516
湘ICP备09016243 学院信箱: sce@c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