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31-82654516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杨雨教授关于古典诗词中的情感与智慧讲座

  • 点击数:
  • 时间: 2019-04-26
  • 作者:
  • 来源:

 

 4月2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在创业南楼402教室进行了一场以《天意君须会,人间要好诗——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情感与智慧》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广州机务段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第二期培训班以及中国中铁2019年青年海外人才英语及国际商务研修班共157名学员有幸分享了这场文学盛宴。

IMG_8944

在学员们的期盼中,杨雨教授的授课正式拉开序幕。她通过诗的发生、诗的功能、诗人的宿命、诗与精神的远方四个方面为学员们品析了中国古典诗词中的情感与智慧。杨雨教授的讲学清新、稳重,诗词典故侃侃而谈,先贤语录娓娓道来,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了诗词的美丽,她强调,诗词不仅仅是用来读的,更是用来唱的。一首“静夜思”,伴着抑扬顿挫的声音旋律,让我们在如沐春风中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独特的韵味。

4EC5C924456524B89145000A1EB50D3B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课间休息时,学员们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书给杨雨教授签名,并与其合影留念。时间流逝,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让人意犹未尽。

杨雨,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育英计划,中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人才,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主攻方向为唐宋词研究及批评;曾出版《宋词的女性意识》、《莫道不销魂——杨雨解密李清照》、《侠骨柔情陆放翁——杨雨讲述传奇陆游》、《唐宋好词——永恒的情思》(台湾版)等著作15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获多项科研、教学奖励。自2011年起,杨雨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侠骨柔情陆放翁”、“纳兰心事有谁知”等多个系列。担任央视《中国成语大会》、《汉语桥全球华人汉语大会》等节目点评专家,担任《见字如面》、《中华好诗词》等多家卫视节目点评专家等。

中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创业北楼4楼 0731-82654516
湘ICP备09016243 学院信箱: sce@csu.edu.cn